乔楠

我歌我哭我笑我再默然沉睡

论不作死就不会死。自己傻,不该把《圣殇》《少年派》两部电影夹在一起看,前者看完后大半夜哭成狗(私以为韩国导演渲染感情那一套方式都很独特,我每一次看完韩国电影反应都比看他国电影大很多),还是情人节的凌晨,梦里面都是机械嗡嗡的声音和血干涸掉的颜色,后者在近几天看完原著后心有戚戚,回温五年前看过的电影看特效,结果大半夜细思极恐,五年前就觉得这故事并非单纯奇幻,如今此感更甚。结果一查资料,简直被吓哭,半夜睁着眼睛躺床上哭唧唧想到脑袋疼,所以问题来了,我开学怎么调整生物钟啊啊啊!!!

看《圣殇》第一个感慨是形式主义和象征主义真是我的福音哇【但电影有些细节有点糟糕,不太经得住常识推敲吧,不知道是导演有意为之还是真的是疏漏】,个人很吃这一套非理性、非逻辑、晦涩神秘、蕴含不明的表达方式,看《阿婴》的时候过重的形式主义也没有引起我的丝毫方案,反而心有所思,觉得此电影改编成话剧会不会更能淋漓表达其形式浓烈的美感,靠演员现场的罗生门能否更为触动观众。圣殇的海报就蛮有意思,姿势效仿米开朗琪罗的作品《圣殇像》,圣母哀悼基督。而电影海报圣母身着婚纱,合眼不看怀里的“儿子”,神色又不是绝对厌恶而夹杂着迷惘,而将一位十恶不赦、被剧中大多数出场人物直称恶魔、恨不得杀之以后快的高利贷收债者置于基督的位置,更是有意思了,两幅单人海报里面儿子背负木棒犹如钉在十字架上,母亲跪地祈祷有如圣母,其实这时候影片的一个主题已经昭彰了——救赎。其实置在一个基督教发展情况不错的capitalism国家挺有意思的。大多数场景发生在一个制造机械的工业小镇,铁灰色、带金属加工时候气味的氛围是真的很阴郁哇,尤其对于我一个生在西南不发达二线城市的人来说,体会过这里面的感觉更觉恐怖。关于男主,虽说杀人者人恒杀之观念较深,但也觉得有点良弓藏走狗烹的宿命意味,资主爸爸们刺人而杀之,又说非我也兵也,可惜江道是那把刀了。这部片子很难让人有情感倾向,悲剧宿命,天定,改不了的必然。

安聚聚我是真的很服,能把如此残酷的事情用美好和纯真包裹起来,还那么如梦似幻也是真神了。其实原著里面的描写更为残酷冰冷些,安聚聚种种手法顺理成章涤荡去了。五年前看这部电影的时候,第二个故事出来的时候就隐约感觉少年应该是得了点精神疾病吧,给自己营造出这样一个梦幻的世界。意识到另外一种故事存在的可能性的时候,心情宛如第一次看见《萨图恩食子》,最让我觉得恐怖的不是残破的婴儿肢体,而是食子人眼神的空洞绝望。

我选择相信有动物那个故事,我愿意跟随上帝。加之我的信仰观念其实与派差不多,多神论,不可知论,我接受现实,而愿意以一种更美好的方式去审视现实。

评论
 

© 乔楠 | Powered by LOFTER